close
因為家庭的因素,
父母親的高高在上,所以讓我們這些子女從小就有話不敢說,
大多時候,我們都選擇聽從,
即使心底不是這麼想,還是不敢違背父母之意,
但隨著年紀的增長,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
慢慢的開始會與媽媽意見不合,
(唉....不得不承認,我真的不是一個聽話的孩子....)
有時談到激動處,大家嗓門越來越大.....
最後媽媽拿出她的殺手鐧「不理人!」

真的....我最怕就是這一種......
可以跟我明著來,然後大聲的幹譙我,
但是我最怕的就是不理人,把妳當隱形人這一招,
(這一招我處女座的姊姊最會用了,真的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
那怕我在廚房叫「媽.....」我媽還是當作沒聽到,
當然煮飯一定會煮妳的份,但叫妳吃飯的一定不會是她,
有時最高記錄可以一個星期不理妳,
我這種豪邁的個性 (其實是耐不住性子)
怎麼能忍受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
起初的一、二天還可以忍,打著不理就不理的心情過活著,
到了第三天就開始知道做小的應該要低頭,
到了第四天就覺得心情鬱悶(我媽心裡應該高興她贏了!)
到了第五天,我就會試著用各種方式來化解彼此的沈默,
最後、最後,我在第五天的深夜,
就會拿出稿紙,寫出密密麻麻的"上千字陳述書"
然後在第六天上學前,從爸媽門縫中放進去.....

我從來沒有問我媽,最後那些稿紙被她丟到那去了?
不過我相信,不管去到那了~她絕對不會把它保存好好的....
(但我想....最後那稿紙應該是被撕爛,然後陳屍到垃圾桶去了....)

以上事情,是發生在國小四年級時。

===========================================================================================

隨著年紀再大一點點,還是會在無法溝通之際,
然後寫出自己的想法讓父母親知道,
不過,這次拿的不是稿紙,而是信紙了!
(瞧~我還是有長進吧.......)

有時,我們人在盛怒之下,是無法聽進對方的話,
雙方各執一詞,說出來的言話,都是沒有經過思考就直接蹦出,
而這樣的言語,通常都是傷人也令人後悔的,
有時,靜下心來,一字一句的寫出想法,
經過思考後再寫出,傳達想法讓對方知道,
言語經修飾過後,更能表達妳想陳述的事實,
(不會有其他的負面語調及不舒服語助詞)
對方在怒氣過後回去看看這些字眼,
也更能體會出妳的意思,
也能仔細想想,其中的誤會及不快,
讓彼此體會對方的想法,進而彼此退一步,
來解決彼此堅持的點。



現在長大了,跟家人意見不合時,都會好好的講,
有時老媽講不過我,就會來個耍懶,
大喊「妳書念的高,我講不過妳!」 (其實書念的一點也不高..)
這時,已不是什麼用寫的就能讓她體會妳的想法了!

人啊~到了某一個年紀,是不會改變自己的想法跟做法,
做子女的,只能期望他們改變,
如果無法改變,也只能我們改變,
改變另一個方式讓他們去接受,
如果這個方式不行,那就再換另一個方式,
如果還是不能解受的話,那就換我們去接受他們;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恰巧我們家每個女人都很有自己的想法,
當有很多想法衝突時,就要想辦法去協調,
取得一個最完善的結果,
有時,跟老媽溝通不來,
二人會無意中越來越大聲,
越來越大聲越來越大聲,
最後,落得二敗俱傷,各自掛了電話流淚,
我在這一點還滿不孝的,以前常會跟我媽吵到讓她生氣而哭,
那怕我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為她好,
為這個家好,為弟妹著想,
但當想法有衝突時,我們彼此還是會很不開心,
有次貝拔在我講電話時,在一旁跟我說「小聲講。」
那時才真的把我打醒!

對方很大聲時,真的會不自覺也把聲音放大,
只為了,要讓對方聽見妳的聲音!
其實,妳小小聲的說,對方一樣會聽得見,
真的不需要這麼的大聲..........

唉~在世上,我們唯有對最愛自己的人,才會任性去傷害他們。



現在長大了,有什麼事我們都用"談"的,
不再用大嗓門來溝通,而用小聲的訴說,
給媽媽的紙條,也從滿是"溝通"的稿紙及信紙,
變成滿了「媽媽我愛妳」、「媽媽妳辛苦了」的卡片,
有時,不好意思說出口的話,用文字來傳達也是很有效的。


【後記】
1. 以前媽媽房門上貼的都是我寫給她的「媽媽我愛妳」賀卡,
   寫給她"溝通"的稿紙,真的連個屍體也沒看到....可能放火燒了吧..(噗)
2.現在我們家的桌上玻璃墊上,還放著上回從峇里島寄給她「愛妳、愛妳」卡片,自己看了還滿害羞的。
3.跟貝拔不開心的時候,我也會寫E-MAIL罵他,
   現在想想,好像寫給他的E-MAIL都是罵他的文字,好慚愧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