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7 第95天
這一篇是我特地叫貝拔進來拍的...



這是我非常疼愛的寶貝-七寶貝,
七寶貝現在的名字叫「帕布」,
不是七七,也不是巧克力,
而一個非常值得紀念的名字「帕布」,
雖然叫帕布布很可愛...不過這二天我回家練習叫了一下,
自己叫了還笑個不停.....想一想....我還是叫七七好了!
所以,本篇文仍是以七七稱呼之~



(左手為當小狗跑掉時,適時需派上用場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幫他們洗澡,對我來說,一向很輕鬆,
可能因為他們從一出生就洗到現在,
以前人常說,小狗剛出生不能洗澡等等,
會這樣說,主要都是因為擔心感冒的問題,
(像是坐月子不能洗頭的道理一樣.....)

但我們主張,只要一洗澡,一定要將毛吹乾,
注意他們的體溫,不要讓他們著涼了,
至於什麼時候洗澡,對我們家來說,
就沒有很多的約束........

如我所說,他們一出生就洗很多次澡,
例如:2007.05.16洗澡篇或是2007.05.30洗澡去以及2007.06.16再一次洗香香
洗澡對他們來說,是件非常開心的事2007.07.14總動員

所以當我叫他們過來洗澡時,
他們每一個都會乖乖的在浴室等我,



↑乖乖在被淋浴的七七

在幫他們淋浴時,他們的頭頂跟耳朵絕對不能淋到水
因為只要他們的頭頂跟耳朵有水,
他們便會無法克制的想將頭頂跟耳朵的水甩出來,
所以,耳朵及頭頂,一向是我最後清洗的部位.....



我們家是買醇米的洗毛劑,
目前這一款是我洗了覺得很喜歡,
洗完了後又再買的一款洗毛劑,
(如果有人想買的話,上網打「醇米洗毛劑」應該就可以查得到...)

洗毛劑一定要稀釋過,(約1:5或是1:4)
我個人會大約抓一個量來稀釋,



淋完浴後,擠上稀釋過後洗毛劑,
便開始了搓揉動作.......

在幫他們搓揉時,就像在幫他們按摩一樣,
當妳動作越輕柔(當然也是要洗乾淨),他們就會越舒服.......



我們家的小孩,大多都會躺著洗,
妳無需下達指令,他們便會乖乖由坐著然後變成躺著.....
(其實大多都是因為,他們坐著坐著...坐到最後想睡覺...直接躺下來....)

幫他們洗澡,我的洗澡順序是~
1.洗背 2.洗手腳 3.洗尾巴 4.洗頭、耳朵 5.臉部及嘴巴二側

前頭洗好了背後,換洗手腳↑



因為七七剛躺下來,所以當他起來後,我又再洗一次背↑
(我有一點點的潔癖....)



刷完背,七七站起來,
我又再幫他後頭的背再刷一次↑

整個背部、手腳、尾巴(來不及拍到照片)都洗完後,
我們開始要洗最困難的地方了↓



頭部,是洗澡過程中,最難洗的了!!

當他們頭要轉動時,
我的左手就會輕輕扣住他們,
讓他們不要移動.......

切記,洗頭部時,動作一定要非常的快,
因為他們頭頂耳朵有水時,他們一定會甩頭、甩身.....
所以當在他們頭頂擠上洗毛劑後,
一定要快速搓揉......



我通常在幫他們洗澡時,
就像是美髮院小姐在幫我洗頭一樣,
會輕柔又快速的抓,
從他們的表情就知道他們現在舒不舒服~享不享受~~



中間有一些過程,包括洗臉頰二側.....
因為貝拔中間跑出去浴室外面,
等到他進來後,我已經洗好了....準備接續下一步.....

沖洗



在幫他們沖洗時,
我的左手會稍稍扶住他們,
如果他們想跑(小狗定性比較不好),
我就會適時的把他們抓回來,
如果他們想甩水,
我會用我的手壓在他們頭背後接近脖子的地方(有點制止意味),
然後說「不可以!」(他們即會停止甩水的動作)

其實他們耳朵外的毛有水,想甩水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所以當我說「不可以!」後,我會幫他們把耳朵擠壓一下,
讓耳朵的水不要這麼多,
他們就比較不會想甩水了.......



沖洗的順序跟剛搓揉的順序一下,
1.洗背 2.洗手腳 3.洗尾巴 4.洗頭、耳朵 5.臉部及嘴巴二側
不過,之後還需要再將全身沖洗一番,
確定全身的已經沖洗乾淨........

而他們胸前的毛比較密,
所以這個部位在洗時,要特別注意一定要洗淨,
肚子跟胳肢窩的地方也要一再沖洗,確定有洗乾淨.....



之前葛蘿問我,怎麼幫貝兒沖洗臉部的?
其實我本來也要順道拍給葛蘿看,
但.....我們家把拔在我幫七七洗臉時,
他又衝出去浴室外........
(浴室水氣太重....鏡頭有點霧掉....他去擦鏡頭...)
等他回來時,我們家的七七已經洗好臉了......

所以在沒有照片的情況下,我只能盡情描素...(大家請自我想像).....
在幫貝兒跟七七他們洗澡時,(小寶貝們比較好洗,都會躺著讓我洗...)
沖洗到最後,最難洗的一定是頭頂跟臉部

洗頭部跟臉部我分二塊,
頭部就在他們眉毛上五公分的距離
在洗頭部時,我會用左手將他們的下巴抬高,
等他們下巴抬高時,我的左手會盡速放到他們尾毛上五公分的地方,
用手來幫他們做擋水的動作,
然後右手用蓮蓬頭將泡沫沖掉(泡沫水會流到他們的身上),
這樣一來,蓮蓬頭的水也不會噴到他們眼睛周圍,
(就像美髮院小姐在幫我們洗頭一樣....)

洗臉跟洗頭的作法,完全不同
在幫他們沖洗臉部的泡沫時,
我會將他們輕握他們的嘴管,
讓他們的頭盡量與他們的脖子貼近
(此時他們頭低下來時,在上方沖水並不會流進他們的眼睛...)
然後快速沖洗(前後不到三秒時間).......
沖洗後,我一定會幫他們把臉上的手跟頭上的水用手潑掉,
讓他們不會感到不適.......(也不會甩水)........

然後再一次快速沖全身(尤其是腳及尾巴屁股的部份),

沖洗完後,用吸水毛巾將他們的毛髮擦乾淨

 

先擦頭及耳朵,讓他們耳朵保持乾燥,
(現在小狗的耳朵仍很乾淨,所以目前我沒有讓他們用清耳液...)

 

擦完頭部及耳朵後,
再擦胸前毛、背毛及腹部毛.......



最後再擦修飾毛及尾巴及屁股.....

這......就是我們家洗澡的作業.......


特寫此篇獻給我們家小三(小山)的媽媽,
希望對小山媽媽有幫助........



【備註】
謝謝我們家可愛的七七的配合,
(隨便被抓過來示範的七七...)
也謝謝我們家把拔忙的要死,還被我拖過來拍照......

剛剛看到時間才知道這是我們家七七在家的最後一天,
可愛的七七,是我非常疼又不捨的一個寶貝......
親愛的七七媽媽,請妳不要太懶,
趕快更新妳的網誌~趕快po上妳的照片~
我們很想七七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