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到這篇文章,
突然想起曾有網友問過我,平常怎麼照顧毛小孩的口腔保健?
那時我還跟網友說,有空時我會寫一篇文章出來分享,
結果等到我有空的時候,我又忘記這件事~(羞)
正所謂貴人多忘事,指的就是這樣.... (完完全全不是因為我忙著玩FB的關係呀 <--有誰相信?) 

下一張(熱鍵:c) 

我最近看到這篇文章,整個就是一個棒子打在腦兒上,
如果再不寫到底是要拖到啥時.... <--內心自己的小聲音

廢話不多說,快點進入主題。

下一張(熱鍵:c)

老實說...許多主人會記得幫毛小孩清耳朵、肛門線、修剪指甲,
這些基本的清潔大家都曉得,
但卻會忘記毛小孩口腔清潔也是需要定期清理的, (<--真的非常容易被遺忘)
有些比較有危機意識的主人,會等到狗狗嘴巴開始有口臭才發現;
粗心一點的飼主會等到毛小孩口腔疾病惡化,
引起牙齦發炎、牙周病才發現  <--此行萬萬不可為呀 (用力搖手指) 。
大家從新聞報導中可以知道,如果毛小孩口腔滋生太多細菌,
細菌連同食物一起吃進去他們的肚肚裡,
嚴重一點會引起心臟、肝臟、腎臟等問題 (驚) ,整個就是得不嘗失哩!

下一張(熱鍵:c) 

毛小孩口腔有異味(千萬不要覺得這是正常的)
除了本身消化系統造成的臭味外,
平常在照顧狗狗牙齒缺乏正確和及時的清理,也會造成牙齒與牙齦的問題。
有的人認為,狗狗吃狗飼料牙齒就不會有問題(這個觀念也是不對的呀)
其實無論是不是只吃飼料,毛小孩牙縫還是多少會滯留殘留物,
這就跟你吃了很多餅乾一樣,你確定你牙縫裡沒有餅乾渣渣嗎?
只要長期滯留殘留物在牙齒上,就很容易變成牙垢及牙結石的堆積啊!

根據統計啊~80%三歲以上的成犬有口腔的問題
而且成年、中、老年狗狗罹患牙周病的機率甚至到達100%,
這個統計數字不容忽視,我們為人父母的更是要注意啊!
只要我們稍微多注意一下狗狗嘴巴的味道,
如果狗狗有口臭,狗狗的嘴巴可能就有藏了細菌,
這些細菌可能還會蔓延到其他地方,甚至被吃進肚子裡....

下一張(熱鍵:c) 

我們家的小毛頭,主要的糧食為飼料、偶爾的鮮食及零食,
平常有吃市售的潔牙骨,也會用紗布幫他們作清潔、洗牙,
不過,我覺得最好的口腔維護還是以刷牙的效果是最好的 (推) 。

下一張(熱鍵:c) 

另外我也有買市售的口腔清潔液,這主要是用來減緩牙菌斑生長的速度,
市售的口腔清潔液使用方式分二種,
一種是稀釋後加入飲用水中讓毛小孩喝



另一種是直接用布沾取原液然後擦拭毛小孩的牙齒或牙齦周圍,
啊如果不想買口腔清潔液的話,
也可以用生理鹽水來代替口腔清潔液擦拭牙齒。

一開始如果毛小孩不習慣刷牙,可以先用紗布替代牙刷



像老貝就很習慣我用紗布幫她刷牙,會一直默默看著我的準備工作



然後等到清牙的那一刻到來



在幫他們清牙時,我所有的動作都很輕柔,包含掀他們的嘴皮



將紗布沾取口腔清潔液或生理食鹽水後,
一顆一顆的慢慢擦拭牙齦、牙縫,
每一個動作都要很輕柔,以免傷害到牙齦。



快七歲的老貝,牙齒狀況還挺不錯



寫到這裡,可能會有人想,有些毛小孩是不給掀嘴皮的,
所以無法他們刷牙或是用口腔清潔液清潔。

通常這時,我會建議慢慢來,先是每週掀他嘴皮一次,
然後掀一次他的嘴皮後就給他零食吃,或是開心的誇獎他,
進而改為五天掀他一次嘴皮,然後再給零食,
慢慢的改為三天掀他嘴皮,再給零食,
讓他習慣後,改為每天掀他嘴皮,再給他零食,
然後慢慢的將他被掀嘴使的時間拉長,然後再給零食,
直到他習慣被掀嘴皮為止,
這是一個長期的訓練,也是必要的過程之一。

而且此行為千萬不能急,當你一急了,小毛頭也會緊張了,
當他開始對這樣的動作感到抗拒時,問題反而更大,
所以,一定要慢慢的來,讓毛小孩完全可以接受為止

像我們家的小孩,每個都很習慣讓我掀他們嘴皮,
我常常會檢查他們的牙齒,聞聞看臭不臭,
檢查完後馬上給他們零食或是摸摸他們高八音的「好乖!」
長期這樣下來,他們都覺得掀嘴皮是件愉快的事,
因為一掀就會被稱讚,一掀就有東西吃呀! (整個就是好好騙)



接下來的摩特兒是她,我們家超乖的乖巧巧。

來瞧瞧巧巧的牙齒



撇開犬齒靠近牙齦處有一個小黑點外,其他一切都非常的美好,



只要不是牙結石,通常用這樣的清潔方式就可以了,
但當牙結石一產生後,就不要再枉想這樣清是可以清得掉,
這時~唯有靠醫生伯伯來洗牙了。



這是小虎的牙



我們家的小孩就屬小虎的牙齒狀況最好了,
而且嘴巴一點味道也沒有,跟她玩親親都可以很放心。



如果不想用口腔清潔液或生理食鹽水幫他們擦拭牙齒的話,
可以在市面上買潔牙骨

下一張(熱鍵:c) 

非常開心的小毛頭

回上一層(熱鍵:b) 

我平常都用手拿著給他們吃,讓他們咬

下一張(熱鍵:c)

醫生叔叔說:
餵食潔牙骨如果要發揮功效有二個做法,
1.咬嚼摩擦潔牙(類似牙刷作用)
2.潔牙骨上的潔牙成份(類似牙膏做用)
體型較大(或較貪吃)的狗狗,可以用手拿潔牙骨給他們吃,以確保牙齒都有摩擦到,
而且要注意,不是越硬摩擦越多次才有潔牙效果,
反而比較有韌性的潔牙骨,讓狗狗還是得花一定時間咬嚼,比較有摩擦的效果,
有些潔牙骨還有添加潔牙成份,溶解在口水中是可以達到清潔與預防的效果。

像我們家就是體型較大又愛吃的毛頭,
所以我大多用手拿潔牙骨給他們吃,
讓毛小孩的門齒、前後臼齒都能交互咬到潔牙骨,
要不然潔牙骨應該幾分鐘內就被他們吃完,有時甚至還會用吞的(驚),
搞到最後,潔牙骨變成了零食~

回上一層(熱鍵:b) 

另外,潔牙骨跟潔牙液都是讓狗狗咬嚼和吃進肚子裡的…
所以最好選擇有專業研究證實的潔牙骨, (研究證實能抑制牙菌斑和牙結石的潔牙效果,基本上都要在60-80%才算有效,)
除了潔牙效果較有保證外,也比較不會擔心狗狗咬的潔牙骨到底有沒有問題。

下一張(熱鍵:c) 

除了以上所說的之外,洗牙完後也不要忘記要定期幫狗狗刷牙

只要等到毛小孩習慣掀嘴皮擦拭牙齒後,
接下來就可以買專用的寵物牙刷配合寵物牙膏使用,順著牙齒一顆顆的刷拭。
記住這些作法都要慢慢的進行,
如果一次就讓狗狗害怕刷牙的話,他以後都會覺得刷牙是件很可怕的事,
所以一定要要慢慢的讓狗狗適應。 <--一再的重覆就代表這真的很重要呀

像我們家的小孩不習慣牙刷,所以目前我還是以紗布為主,
先用紗布替代牙刷,然後交替使用著,
等到他們可以完全習慣後,再慢慢換回牙刷使用。

不過呢..其實一般人很難達到每天幫狗狗刷牙(我很貼心的把大家的心聲寫出來了)
有時連自己的牙齒都懶得刷了,更別提幫小狗刷牙了,
這個時候,也可以試試口腔清潔液或是潔牙骨、潔牙繩,
讓毛小孩們透過玩耍也能達到清潔牙齒的效果。

最後告訴大家,定期洗牙不是維護狗狗牙齒的方法,洗牙只是一時的,
平常餵食潔牙骨、刷牙、紗布擦拭等口腔保健才是最重要的,
只要大家定期注意毛頭的口腔保健,就能讓毛頭們的牙齒更健康啊!

PS:啊有時候狗狗口臭不一定是口腔出了問題,如果發現狗狗食慾不振的話,一定要馬上就醫喲!
PPS:如果牙齒已經有牙垢或是牙結石的話,建議帶到獸醫院給醫生評估是否要洗牙了。

是說,本篇是我們家為小毛頭維護口腔健康的作法,
如果有其他更不錯的方式,也歡迎大家提出來一起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