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養育他們前,我們是否有想過這10個約定?

1.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了解你對我的要求是什麼。

2."信賴我"那對我非常重要。

3.你要知道,無論你如何對待我,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4.當你因為責罵我的不合作、固執或懶惰之前,請你想想,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著我,或許我沒獲得我應有的食物,我已經很久沒在溫暖的陽光下奔跑,又或者我的心臟已經太弱及太老。

5.請偶而對我說說話,縱使我不懂你說的內容,但我聽的懂,那是你的聲音在陪伴我。

6.當你打我時,請記得,我其實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我只是選擇不咬。

7.在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因為你也是會變老的。

8.請別對我生氣太久,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是懲罰。你有你的工作、你的娛樂、你的朋友,但你卻是我的僅有。

9.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請記得,我的壽命只有10~15年,你的離棄,會是我最大的痛苦。

10.當我要捱過最辛苦的歷程時,請千萬不要說「我不忍心看他這麼痛苦」或是「讓我不在場時才發生」。我要你知道,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所有的事都會變得簡單容易接受。


==========================================================================================

當你因為責罵我的不合作、固執或懶惰之前,請你想想,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著我,或許我沒獲得我應有的食物,我已經很久沒在溫暖的陽光下奔跑,又或者我的心臟已經太弱及太老。

因為BoBo真的乖巧,所以,我一直以為黃金獵犬就是這樣的乖巧及可愛.....
一直等到貝兒的來到,才讓我真正了解什麼叫作「可怕」。



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會有一個小孩,能做出這樣「可怕」的事蹟?門出不到五分鐘,必能破壞家具、鞋子、衣櫃、沙發.....凡觸得到的,都無法幸免.....
(可參閱可怕的回憶...

為了不讓她咬到不該咬的東西(就怕她咬到電線,或吃下鐵丁之類的家具零件...) ,我們試著將她關起來(平常都是放任她在家走動...) 但關起來沒多久後,她開始用她的鼻子頂籠子,待我們回家後,看到的則是滿臉是血的鼻子......為此,我們又做了另一個痛心的決定讓她戴著嘴套。

我們以為,只要她嘴巴咬不到不應該咬的物品,最起碼她還是可以在家自由走動,至少也不用擔心她會咬到不該咬的物品。但是這樣的一個聰明孩子,她總是有辦法把嘴套弄開,然後開始巴門,把門牆上巴滿了血.....。

我們無法不上班天天顧著她,那怕我們每天帶她去跑跳,消耗她的經力,但她總是有辦法在隔天又帶給我們驚喜......。經過很長時間的抗衡後,我們最終妥協了!

我們花很長時間與貝兒溝通,每天跟她"談話" ,也希望能了解她想表達的是什麼;最後我們發現,貝兒會做這樣的動作,是因為她有分離焦慮症。戴更基醫生說『如果把狗狗的分離焦慮症拿來解說,我們可以把它定義成一種過度焦慮的依賴人類的一種行為。」解決的方法有幾種:
1.在出門或上班之前,先讓牠消耗一點精力,例如帶牠去散步一會兒,讓牠在你出門後可以睡個覺,不會胡思亂想。
2.裝著若無其事的樣子就出門,不要刻意抱牠,安撫牠或跟牠說:「你要乖喲,我 要去上班囉!」之類的話。
3.先打開門出去一下,在牠還沒反應過來時,就打開門回來,反覆幾次,讓狗狗認 為你出門並沒有什麼。
4.慢慢拉長出門的時間,逐漸可以做到即使你出門好幾個小時,牠也不會焦慮為止。
5.用預防分離焦慮症的專用玩具,在裡面塞滿treat,讓牠可以聞得到食物卻不容易得手,這可以分散牠對你出門或離開的注意力,而專注在怎麼把裡頭的食物弄出來這件事情上面。
6.在牠的籠子旁邊準備一個收音機,或打開電視機,音量不需太大,狗狗的聽覺是 很敏銳的,這個用意是要讓狗狗誤以為家中有人在,牠就會比較安心。或是準備一 個錄好主人聲音的帶子反覆播放。但要避免一直呼喚牠的名字或下指令,最好只是 一般的談話即可。如果嫌麻煩,其實收音機中談話性的節目頻道就可以了,不要轉到音樂頻道。
7.回家後不要特別跟牠說:「我回來囉!」之類的話語,或特別跑去牠的籠子看看牠,抱牠,只要表現的跟平常一樣就可以了。

以上的每一個動作我們都試過了,但是無法改善貝兒的情況,甚至最後我們帶貝兒去尋找台中的戴更基醫師,為貝兒的行為諮詢。我們因為貝兒這樣的行為而感到頭疼,但也心疼這樣的一個孩子,千方百計的想要讓我們理解她的想法。

貝兒一向都是一個對口令很確實的孩子,只要能讓我們開心,她願意做任何事情。經戴醫師的觀察後,他跟我們說,我們給貝兒的讚賞不夠,也許我們嘴巴說了一句「Good!」但是平穩的語調或是我們的表情動作讓貝兒沒有感受到(我們的讚賞),戴醫師希望我們能就這件事做改善。回家後,我們給予貝兒更多的關懷,也更加鼓勵她,經過一段時間後,情況有慢慢改善。

貝兒就像個人一樣,每個眼神及動作,都在透露她想表達的想法;只要跟她相處過的人都知道,她聰明到嚇人!我們曾因為錯誤的教育方式,逼迫貝兒要學習乖巧及聽話(有如跟BoBo一樣),但卻沒有靜下心來聽她想表達的事情,經過長時間的抗衡後,我們改變了!也明白這樣的一個孩子,是多麼的努力想讓我們知道她在想什麼(雖說這也讓我家徒四壁許多...),經過這些事情後,影響著我日後與他們相處的情況。



◆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了解你對我的要求是什麼。

我認為世界上沒有絕對愚笨的小孩,有的,只是耐性夠不夠的父母。
因為貝兒的聰明,所以有很多的事情,我們只需要跟貝兒說一次,貝兒馬上就會了解我們所說的,那怕叫她拿球球過來,或是教她拿媽媽的手機,這樣的事情,我們只需要跟她用「說」的,她馬上就會達到我們所要求的。教貝兒很簡單,那教其他小孩呢?

我常說,因材施教,每個小孩的特性不同,無法用相同的標準去套用在每個小孩身上。貝兒可以很聰明的馬上領悟著我們所要求的事物,但其他的孩子,卻需要花很長的時間,不斷的重覆、重覆再重覆!尤其是教一個小孩跟同時教三個小孩完全不同!就拿「球球給我」這個指令來說,我幾乎每星期不定期的跟這些孩子說,但是,球會交到我手上的次數卻是少之又少!是他們完全聽不懂嗎?不....我認為是其他誘因太大!(假設嚕嚕米咬到了球,要交到我手上來了,但其他的小孩跑去搶,她就會忘了把球交到媽媽手上這件事,腦中想的只有,如何保護這些球,不落入其他人的嘴裡。)

同時養很多小孩的人,花的耐性要比別人多,教育的時間也會比較長,自我要求程度也會比較高;我們家常常會因為教育的方式不同而有爭論,因為,無形中,我們會被以前的經驗而蒙蔽了雙眼,下意識的會認為「為什麼貝兒這樣可以,而小虎不行?」「為什麼貝兒講一次就可以,而老BO不行?」「為什麼貝兒教一次就懂,而巧巧要教這麼多次?」用這樣比較的方式是不對的!因為他們是完全不同的個體,每個孩子都有他們可愛之處,我們必需針對這些小孩的優、缺點,而去諒解他們,給他們一點的時間,讓他們慢慢的改進!也許,巧巧只需要花一天,老BO只需要花二天,嚕嚕米需要花一個月,但....那又怎麼樣?!他們本是不同的個體,根本不能一視同仁!

不是他們不聰明,只是,他們要花的時間比較長一點而已。

 

請偶爾對我說說話,縱使我不懂你說的內容,但我聽的懂,那是你的聲音在陪伴我。

貝兒的聰明,有一半是來自她天生的領悟力,另外一半,是我們長時間的跟她說話。

對於我們家來說,他們並不是一隻狗而已,他們是我們的家人,是我們每天生活在一起的親人!那怕今天在外頭不開心了,回到家看到他們的笑臉,滿肚的不快,都會隨著他們展露的笑顏而散去.......我們把貝兒當人看待,而她也真的聰明,完全聽得懂妳所表達的是什麼,但其他的小鬼頭們,理解力真的不及貝兒的一半。

也許,他們聽不懂我們所說的話,但是,我們的話會讓他們安心,長時間的與他們對話,也能尋出彼此溝通的管道,無論是我對他們說,或是他們對我說,光是從他們的眼神,一個皺眉、眼球的移動,尾巴的擺動,嘴巴的開合,都能讓我們知道,他們是不是聽得懂?



◆當你打我時,請記得,我其實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我只是選擇不咬。

我們很喜歡與他們互動,與他們格鬥,或是與他們打肉博戰,當他們含住我們手骨時,我都會想,這樣一個大鋼牙,有能力可以把大骨啃光的牙齒,卻怎麼也不會用來攻擊我們。

那怕我們拉了他們的尾巴,讓他們不開心,但他們卻默默的承受,只用他們的大頭及溫熱小舌頭,舔舔我們,讓我們明白,這樣的行為他們並不喜歡,這群可愛的孩子,是這樣的溫順及服從,怎麼能讓人不喜歡?

 

◆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請記得,我的壽命只有10~15年,你的離棄,會是我最大的痛苦。

決定要養他們前,我們深思過自己的能力,最後才決定好好的照顧他們,那怕,我們想了很久,也評估自己自身的能力,但總覺得還能給他們更多,給他們更好的環境。

對於飼養寵物前,總是希望世人能深思熟慮,衡量自己是否有能力可以照顧他們十年至十五年,無論搬遷或是嫁人娶妻、生兒育女,是否都可對他們不離不棄?

我們在外有許多人、事、物,但對他們來說,我們就是他們的全部,我們可否能盡我們所能,讓他們擁有快樂的一生?



每個家庭裡都會面臨到事情不一樣,每個家庭處理的方式也不同,但不是當事者,沒有天天與他們相處的人,是無法理會從中的心情及面臨到的衝擊,我們無法用"片面"去評斷出所有的實況,但我們可以看到人家的用心及努力。

在飼養寵物前,我們好好想想,我們能給他們多少?我們是否可以遵守這10個約定?他們帶來快樂無限,相對的責任也是無限!



Ps:這裡,是紀錄我們家的心情,也紀錄著我們家的生長記事,我們並沒有教導大家要與我們相同;很多事情,也不是一個Blog就能全部道盡、全盤寫出.......我們家,用著我們家的方式過活著,快樂,歡迎與大家分享,不快樂的,我們自己承擔,別人沒辦法幫我們,也沒辦法參予這些辛酸淚,所以.....不需要給我們評斷,我們只是用我們的方式快樂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