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狗狗的夢靨---狗胃扭轉(GDV) Dr. Carrie Cheng

您是大型犬隻的飼主嗎?他們吃飯總是狼吞虎嚥嗎?熱愛飯後劇烈運動嗎?如果你家中有這樣的大型寶貝,千萬要小心了,他們可能是得到胃扭轉(GDV)的高危險族群

GDV是Gastric dilatation-volvulus的縮寫,指的是胃的膨脹及扭轉。一般來說,有胃扭轉的患畜往往會伴隨有胃的膨脹,然胃的膨脹不一定最終會造成胃的扭轉。一但有胃扭轉發生,動物的狀況會變的急轉直下,生命非常的危急,甚至有可能數小時內就死亡。即使有治療的狗狗,死亡率也高達25-33%,且倖存者有50%可能無法完全康復

最近醫院急診接二連三來了患有GDV的大狗狗:古代牧羊、柏恩山…等。在此特別深入討論GDV的可能發生原因、治療處理、如何預防…等,家中有大型犬的您請一定要特別注意。

胃扭轉發生的原因 
發生胃扭轉的原因不明。一般來說,和胃的運動性有關。而品種和遺傳更是和此疾病息息相關(詳見後文)。 

哪些狗狗容易發生胃扭轉?

品種  一般發生於大型及巨型的深胸犬,較少發生於小型犬及貓。美國普度大學針對數百隻發生GDV的患犬進行研究,發現大丹狗發生GDV的機率竟是一般混種犬的41.4倍,聖伯納犬也高達21.8倍;其餘品種得到GDV的風險比率詳見下方表格。由此可知品種對此疾病的發生關聯有多大!*黃金獵犬為排名第22名得到GDV的犬種。


年紀
   年紀大的大狗狗較好發,超過7歲的狗狗得到GDV的機率是2-4歲狗狗的2倍

性別   男生狗狗較容易得到GDV。  

吃東西的習慣---有下列習慣的狗狗得到GDV的比率都較高

 一天只吃一餐

 一餐的量很多

狗狗吃飯的速度很快

進食的位置較高

吃飯飯後喜歡馬上進行劇烈運動

體型    較瘦身形的狗狗較易得  

性情    情緒較焦慮緊張、容易害怕的狗狗較傾向得到GDV  

臨床病徵

患犬常作嘔但沒吐出東西。可能表現腹痛,若有看到過度流涎可能是因為極度疼痛所造成。有的患犬會有明顯的前腹部膨大,該膨大非常的硬實,扣診會有中空的聲響。過度胃的擴張會造成許多的問題。往前會壓迫橫膈造成呼吸困難,患犬可能表現焦躁、呼吸快速。往後壓迫會造成肝門脈、mesenteric congestion及後腔靜脈的阻塞,導致回心血液的灌流量降低。黏膜蒼白、脈搏變微弱、休克、暈厥這時都可能發生。充滿氣體的胃很容易產生扭轉,絞夾住胃的血流,造成胃壁的壞死、可能會伴隨脾臟的扭轉。之後嚴重休克及DIC都會陸續發生,最後患犬會出現精神抑鬱;死亡階段即將來臨。

若患犬只有胃擴張尚未有胃扭轉時,也可能有上述症狀發生。請讓患犬盡速接受治療並確定是否已有扭轉狀況發生。

胃扭轉如何診斷: 一般的理學檢查以及光憑患犬的症狀,是無法區別胃擴張或是已經發生胃扭轉。X光可提供一確實之診斷(見下圖)。 


胃扭轉之側照

胃扭轉之腹背照

胃扭轉的到院處理

◆  積極處理休克、釋放胃的壓力 
若患犬出現休克的狀態,必須馬上為其施打靜脈留滯針,給予升高血壓的液體。鼓漲的胃可著以口胃管來將氣體釋放,接著以溫水來洗胃,移除胃內容物。若患犬無法配合則可試著從體壁直接插針進入胃,釋放氣體。

◆  胃的復位及胃固定術 
X光確定有胃扭轉的患犬,若狀況許可,手術最好儘早進行(因為扭轉的胃會傷害胃壁的血液灌流,可能造成胃壁的壞死),必須將扭轉的胃復位。若胃扭轉造成脾臟廣泛性的梗塞,必須同時將脾臟摘除。胃壁若有壞死也必須移除。胃復位後,進行胃固定術。胃固定術可以預防扭轉的再發生,且可以延長存活時間。有報告指出,未進行胃固定術的患犬75-80%會再度發生GDV。

發生胃擴張且尚未達到胃扭轉的患犬,他們日後發生GDV的機率會大大。因此建議他們在當次胃擴張病情康復後,建議安排時間進行外科--胃固定術以預防日後胃扭轉的發生。

◆ 
膨大的胃易發生感染及後續的腸毒血症,必須投予抗生素。
◆  血液離子的監測和酸鹼值都要監測。
 若出現DIC,給予處理。
◆  術後48-72小時要進行心電圖監測。密切監控心律不整的發生。這段期間,患犬的死亡率也相當高。接下來數天患犬是否有出現感染、胃潰瘍、胃穿孔現象及胰臟肝臟是否有後續受損都必須觀察。

  

預後     預後主要是依患犬到院時的狀況為何而定?若有以下狀況發生則預後較不佳:

◆  病徵發生後超過5小時才到院處理

◆  低體溫

◆  手術前已出現心律不整

◆  血中乳酸增加

◆  胃壁壞死

◆  嚴重的DIC

◆  手術中有進行部分的胃切除

 手術中有進行脾臟摘除

◆  手術後出現急性的腎衰竭

家中有大型狗狗要如何預防他們發生GDV?

◆  飼養GDV發生率高的犬隻畜主要提高對此疾病的敏感度,注意患犬是否出現可疑病徵

◆  飼養GDV發生率高的犬隻畜主平時要留意哪裡有急診的動物醫院,以防不時之需

◆  每天進食習慣改為2-3次

◆  避免讓患犬吃太快(市面上有一些特別設計的狗碗,可以讓狗狗無法吃的太快,有興趣的主人,可以搜尋看看。)

◆  水應整天充分的給予,但在餐後避免大量喝水

◆  避免在餐前一小時或餐後兩小時讓狗狗進行劇烈運動或是會讓狗狗覺得緊迫的事

◆  每餐給于少量軟的食物可能有幫助(例如:罐頭)

◆  避免餵食可能會增加產氣的食物,例如大豆、豌豆、洋蔥等

◆  若要更換飼料種類可慢慢用3-5天來讓狗狗適應

◆  可能發生的犬種最好單獨進食,並且在安靜的地方

另外,在預防醫學的角度,若您家中飼養有屬於前述表格發生GDV風險機率高的狗狗,可以諮詢您的獸醫師,為其預先進行外科-胃固定術,以防日後GDV的發生。

飼養有這些好發品種的你一定要密切注意他們的症狀。越早送達醫院診治,痊癒的機會就越高。一旦有懷疑的症狀出現,請馬上帶他就醫,以免拖延了治療的黃金期間喔!!

以上文章出處-太僕動物醫院: http://topvet.topet.net/clinic_45.htm
可怕的胃扭轉(GDV)-病例探討:http://topvet.topet.net/case_study_98.htm



===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

「胃扭轉」 最常發生在「大型犬及胸腔較大的狗」身上 ,常發生的時機以「飽食後劇烈運動」引起的扭轉佔絕對多數。

發病時會出現異常乾嘔、流口水 ,再來出現嚴重低血壓性休克,
所有的症況發生非常的快速,從發病到死亡可能只需半個鐘頭,死亡率非常非常非常的高

發生後必需緊急送醫開刀 ,切開腹腔清除胃部食物,將胃放回原位並固定。

避免發生的方法:
1. 不要讓狗狗過度飲食
2. 吃完飯後千萬記得不要讓狗狗激烈運動
3. 休息半個鐘頭以上 



胃扭轉,能夠在動物發生問題時及早就醫,因為這個疾病就是和時間賽跑,若在家裡「觀察太久」,發現動物真的撐不住了再來就醫,往往會來不及了。有一位國外的外科專科醫師描述胃扭轉的疾病說得很傳神:「能走的進來的,往往都能走的出去,若躺著進來的,往往都是躺著出去。」聽起來很殘酷,但個人的臨床經驗的確也是如此。


臨床症狀: 一般而言,大型、深胸的犬隻較容易發生胃扭轉,主人最常看的臨床症狀就是狗狗的肚子變得很大,輕拍感覺內部充滿氣體,動物會有作嘔的動作,焦躁不安,接著會愈來愈虛弱,嚴重者連站立均有困難。 


**主人可以將胃部想像是一個袋子,若用手抓住袋子的上下兩端,袋子中的食物無法往上或往下跑,即狗狗沒辦法嘔吐也不會將食物或是飼料排瀉出來,同時還會阻擋血液的流通,這時如果不帶狗盡速就醫,狗很可能會在半小時內休克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