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毛小孩養的多,快樂加倍,要面臨的傷心難過也會加倍,
清楚的知道,這是我人生的課題,必需會經歷承受,
只是沒想到,這麼快的,我又要再經歷一次。

此篇為我的筆記文,綜合醫生、書籍、網友們所提供的資訊所編寫而成,
先列出癌症食物需注意的地方,將不定期的編修。

===========================================================

癌症狗主要食譜:蔡智堅醫師提到,若是惡性腫瘤,一般會直接建議吃飼料,另外添加高蛋白的食物(如蛋白)、一些的油脂(像是魚油、亞麻仁油)等。

肉類:只能吃白肉,例如雞胸肉(紅肉會化腫瘤)
蔬菜類:高麗菜、花椰菜、青花菜、蕃茄等。
五殼類:糙米、燕麥。
油脂:含Omgea-3食物,包括亞麻仁油,沙丁魚、鮭魚、鯡魚、鯖魚等富含油脂的魚類。

 

【每餐需有--瘦肉蛋白】
1.升高食物中蛋白質含量至30-35%:因為腫瘤會改變體內蛋白質代謝功能,使得腫瘤病患容易發生蛋白質缺乏,其中建議給予的是各種肉類的瘦肉部份,勿給予肥肉。蛋白質對癌犬來說很重要,能增進狗子的食慾。
2.蛋白質有豐富的營養成份、維生素及礦物質。蛋白質的建議食材:牛肉、雞肉、魚、火雞、鹿肉、鴨、豬肉、山羊及羔羊肉。
3.在選購時,瘦肉較佳,例如以雞肉來說,雞胸肉就優於雞腿。因有些肉含有歐米茄6的脂肪酸,所以去皮去脂會比較好。故要再另外添加有抗癌效果的歐米茄3的脂肪酸。

【每餐需有--蔬菜】
1.綠色花椰菜:富含鉀、鈣、蛋白質、維他命C和纖維,可幫助對抗體內發炎,對皮膚、眼晴和心臟等重要器管很好。
2.可每餐一種,或混合食用,像香菇、青花菜、白花菜、高麗菜、綠豆及黃、紅椒都很好。
3.切記遠離高碳水化合物的蔬菜,如馬鈴薯、地瓜、南瓜、紅蘿蔔、豆子及玉米(易被分解成癌細胞嗜食的單醣)。
4.可將食物切碎,以讓癌犬好吞食

【每餐需有--含五殼類】
1. 降低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含量至<25%:因為腫瘤細胞比身體更容易利用碳水化合物,尤其是容易被分解成簡單碳水化合物分子的食物,如:米飯、麵、麵包、地瓜、馬鈴薯、蘿蔔等。取而代之,可添加於食物中的是糙米和燕麥,此為複雜的碳水化合物,較不被腫瘤所利用,且其中含有多醣體可協助抗癌

【每餐需有--含脂魚類】
1.升高食物中脂肪含量至25-40%。脂肪較不易被腫瘤細胞所利用,且可提供動物較高的熱量來源。但不表示需多餵食肥肉,因那些肥肉含有的脂肪酸對腫瘤沒有幫助,正確的是給予動物肝臟及深海魚油補充,其中含有豐富的EPA/DHA不飽和脂肪酸,研究顯示對於某些腫瘤有對抗效果。
2.沙丁魚、鮭魚、鯡魚、鯖魚、秋刀魚等富含油脂的魚類,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必需維生素及Omega-3脂肪酸,可使肌肉強壯並活化大腦。Omega-3有抗發炎特性,可減輕疼痛症狀。
3.Omega-6會抑制免逸系統,所以不適合癌症狗攝取。

【每餐需有--抗氧化食物】
奇亞籽:奇亞籽富含抗氧化成份,各種必需氨基酸,含Omega-3。

 

蔡智堅醫師提起美國獸醫營養師Lisa Freeman之前來台時的說法,針對網路上所有給動物的食譜來研究,發現符合營養需求的食譜篇數僅在5篇之內,「市面上許多食譜並不是營養專業人士設計出來的,所需營養、離子、必需氨基酸的配方不一定適合動物。」

而對於惡性腫瘤與飲食中碳水化合物之間的關聯,也是飼主常出現的迷思與誤解,蔡智堅醫師解釋,「動物並不是因為吃太多碳水化合物所以得到腫瘤,腫瘤是基因不斷分裂後的結果,並不會只有單一原因形成。」腫瘤和碳水化合物之間的關聯在於,腫瘤的養分來源為葡萄糖(碳水化合物的最小分子),產生的代謝物為乳酸,動物若花很多熱量和體力在代謝乳酸,就容易消瘦,因此才會建議腫瘤的病患降低碳水合物的攝取。但同時,並不是所有動物都適合這樣的飲食,像肉食性的貓就完全不行,若是腫瘤合併腎衰竭,高蛋白的飲食可能加劇腎衰竭的狀況,高油脂的飲食也會提高胰臟炎的風險,因此並不建議完全移除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需要因應每隻動物的狀況決定。

居家照護的部分,最重要的原則其實是讓動物維持開心。在身體狀況的部分,則需要針對每一種腫瘤的特性、目前病症的程度去觀察追蹤動物的狀況。舉例來說,若是腫瘤已經轉移到肺臟,就需要留意有沒有出現咳嗽、抬頭呼吸(因呼吸困難而出現的動作)、是否容易喘以及黏膜是否呈現白色或紫色。若是腫瘤轉移到內臟,則動物可能會精神變差、消瘦、食慾不振;若是轉移到腸道,則可能糞便顏色會變身甚至呈現黑色。不同的狀況下可能出現的症狀都不同,飼主可能也難以留意到是異常狀況,因此需要根據不同的狀況建議飼主。

 

此文參閱:http://mayakoffy.pixnet.net/blog/post/382276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