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不常開伙,不開伙的原因是-某人不愛洗碗



敝人在下我有個台北人的想法,
敝人認為:老娘煮了一頓很辛苦的飯,飯後應該要有人去收拾碗筷及洗碗,
偏偏南部人好像不是這樣想....
南部人(就是在說貝拔)認為,煮飯收拾碗筷兼加洗碗是女人的工作,
所以女人應該煮完飯後把碗筷收拾好兼洗完碗,
如果可以的話,能再奉上冰涼水果更是閒妻良母來著 <--這句是我說的
對於以上之想法,本人曾經與南部人大大的爭執討論著,
南部人跟我說,做人家媽媽就是如此,收拾碗筷及洗碗刷廚房乃是老母之工作,
這下讓我這個北部人直呼不可思議!

本人從小的教育就是阿母煮完一頓飯,我們這些小朋友就應該去收拾碗筷兼洗碗,
(如果小朋友年紀小就沒話說,啊國小就應該要懂得幫忙及互相)
而且是全員動起來,沒人敢坐在那讓老母去收拾,
不過與南部人爭執討論是沒有用的,基本上,他那機芭的個性是不會改變,
所以最後碗還是我洗,廚房還是我刷,
但是南部人有提出一個很貼心的說法,
他認為,要不然以後我們家都用免洗碗筷就好了,
這樣就沒有什麼為了誰洗碗不開心的事了.....

啊是說,這樣聽來似乎是一個不錯的解決之道,
不過,我嚴重的懷疑他會這麼說,是因為他知道我是環保小尖兵
我絕對不會去用免洗碗筷這件事,所以到最後,碗還是會我洗 <---因為是我自己不用免洗碗筷。

我有認真的叫他出錢買洗碗機這件事,洗碗機怎麼說都比免洗碗筷好,
但是機芭的南部人認為洗碗機沒辦法洗的很乾淨,
我也認為這種事人類用手來做都比機器好,
如果不小心吃了洗碗精進肚更是得不嚐失... <--這樣聽起來好像免洗碗筷又比洗碗機好
為此,北部人與南部人著實的討論許久,
南部人最後直接跟我下達了「以後我們家不用開伙」等結論,
北部人落得輕鬆,南部人也不用洗碗....

啊是說,我從來沒見過南部人洗過碗,
為了不要把話講得太死,所以我再補充一下...
「至少在敝人在下我認識南部人這麼久以來,我完全沒這個印象....」

聽到這裡,我知道應該有不少南部人跟北部人有很多心聲想要說,
不過,我認為這種事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
只在於南北部教育方式不同而產生的,
現在台北雙薪家庭很多,會這樣把家事落在查某郎身上的應該很少,
除非查某郎不用上班,整天在家相夫教子的,這就沒話說,
不過二個人每天都累得像條狗,是怎麼有辦法把家事單落在某一個人身上,
這也說的太不過去了吧~是吧是吧是吧是吧是吧!!

最後我把這些歸類於北部人大多雙薪家庭,南部人大多單薪家庭,
所以才會有以上之觀念上的分枝, (瞧瞧~我多識大體)
基於我這些的論點,南部人口頭上是不認同,
但最起碼他現在有一點點的進步,
至少在吃完飯後,他會把碗筷收一下了.....



因為我們家不常開伙之原因,所以我也很少研讀食譜或去做功課要怎麼弄美食,
啊是說,煮飯是一種興趣,但是洗碗是一種痛苦,
本人從小在我們家被分配的工作就是去洗碗,從國小洗到高中,一洗就是洗個十幾年,
煮一頓飯要洗這麼多的碗盤我光想就頭皮發麻,
所以對於「洗碗」這件事,我能逃就盡量逃,
恰巧貝拔以前開過店,他也在廚房洗碗洗到手軟過,
所以他不想洗碗之想法我很能將心彼心的替他著想,
不過,他有時候就是嘴巴太硬,不願洗碗就算了,竟對著我說「洗碗本來就是媽媽的責任」,
此乃嚴重犯了我的大忌,我整個神經線崩斷.....

我最痛恨的就是男人認為做家事是女人的工作,
不過貝拔他向我解釋他沒這麼說,他說的是「做家事是媽媽的工作」,
而我是貝兒的老母,我是身為人家媽媽的人,我應該要認命才對....
我不得不說,如果他放聰明些,
直接跟我說「媽媽妳好辛苦喲!!」我仍然會去洗我的碗做我的家事,
但是當有人來跟妳說「做家事是媽媽的工作」,誰會做的爽??誰會?誰會?誰會呀!!!!

感恩的心很重要,但是這個南部人過一段時間就會整個忘記,
忘記要適時的感恩,不應把這些歸納於責任,
如果樣樣事都是責任,而沒有言詞上的鼓勵,那跟傭人實在是沒什麼二樣..............
 (啊是說,當傭人好像也有薪水耶...)



所以搞到最後,我們家會開伙大多是煮火鍋居多,
這樣碗盤洗的少,也不用擔心菜色的變化,
佐料、配料也不需要準備太多,整個就是簡單又輕鬆.....



其實這篇本來要寫我們家的下廚篇,
不知不覺就寫了一篇北部人與南部人的家事篇,
而且而且而且,好多人跟我說,貝拔真的是一個好男人來著,
我聽了真的覺得很不公平,
其實我也是好女人來著,怎麼都沒有聽到有人這樣誇獎我?
所以我一定要寫一寫貝拔平常是有多機芭,
沒有我的忍讓,他的機芭是有幾個人受得了.....



啊是說,現在的碗筷仍是我在洗,煮飯刷廚房也是我在做,
洗衣、晾衣、摺衣、清被單、清狗房的也是偶.....
包含老娘我已經一個人洗四隻狗、吹四隻狗已有二個月八個星期,
這些、這些.....都是我這個默默付出的查某郎在做的.....

所以....請不要再跟我說,貝拔是好男人叫我好好珍惜,
請大家去跟貝拔說「貝麻是好女人要好好珍惜...」
免得他越聽屁股越跩,都不知道他身旁這個免錢的傭人是有多麼默默的付出兼用心,
這世蓋雄嘸郎ㄟ噹呷我比啦!!

最後還是得說,男人是我的,只有我能哭夭...
所以請不要幹譙他,要不然幹譙他的,我還是會幫他幹譙回去。
(瞧~~~像我這樣的查某郎是要上那裡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