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翻開這本書之前,我已經知道這本書的結局是什麼了(因為已經看過心柔媽媽的Blog了..)

但是拗不過好友阿珮的請求,我還是鼓起勇氣的拿了這本書來看,
光是看書背後的介紹,我的視線就開始模糊,沒多久眼眶中已滿滿都是淚水.....

唉~我就知道我不能看這本書的。



我的好友阿珮,是先天性的心臟病患者

對於「心臟病」這個名詞,我認識的不深,
大約只知道,天氣太冷對阿珮的心臟會負荷不了,
阿珮也不能做一些激烈的運動,像是跑步、跳躍都不行,
更別提去遊樂場玩什麼大怒神或是G5 (她只能做旋轉木馬吧...)
除此之外,阿珮也不能跟著我們去泡溫泉,
我們也不能去嚇唬她,給她驚喜,
包括某些食物及茶類,阿珮也不能吃,
假如以上的事情都避免的話,其實阿珮就跟正常人沒什麼二樣。

我一樣可以幹譙她,
我一樣可以抱著她哈哈大笑,
我一樣可以跟她聊天聊到天亮,
也因為如此,有時候我真的會少一根筋的忘記,其實她是有心臟病的。



阿珮就跟書中的「心柔」一樣,擁有著非常體諒善良的心,
總是熱心助人,希望身旁周圍的人都可以幸福,
會委屈自己,只為了讓身旁的人感到開心,
看「天使在唱歌」這本書中的主角「心柔」,就像是看到阿珮一樣,
一樣從小就開始開刀,
一樣深受心臟病的痛苦,一樣安靜的默默承受,
一樣渴望能像其他的正常人,完全不想受到不同的待遇。

也因為如此,我看了格外有感覺。



每回跟阿珮聊天的過程中,都可以聽到她像是在交待身後事一樣的跟我對話,
「我不知道我可以陪妳多久,我希望妳.......」
「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希望妳能...」

大多時候,我會當作我聽不懂她在說什麼,然後打哈哈的帶過,
但有一次,我被她講到眼淚都要噴出來了,
為了不要讓自己淚眼潰隄,我還假裝發脾氣。

我故意發很大的脾氣來告訴她,我不喜歡聽到她講這種話,
因為我們還要當好姊妹很多、很多年,
這樣的脾氣嚇到了她,但也杜絕了她再說這種話的念頭,

只不過現在她會換個方式說...
「哦~~我真的好愛妳,我可以把我的受益人改寫妳的名字嗎?」

唉~這,就是阿珮。



「天使在唱歌」這本書是阿珮推薦我看,
讀完這本書後,我眼眶溼了很多次,
我在今晚跟貝拔提到這本書時,還在說「看完沒哭的人,一定很冷血!」
為了不要把話說太死,我還在後頭補一句「要不然就是沒有生過小孩...」



1998年2月23日,心柔在家人滿懷希望的期盼下,來到這個世上,
但是這樣的幸福時光只有十年,
接下來的日子,被醫師判定罹患複雜型心臟病的心柔,
開始了一場場與病魔對抗的日子;
但是開朗的心柔,沒有因身體疾病而限制了自己對這個世界探索的心,
仍對世界充滿著希望及體驗的渴望,
更加利用她的寬廣的心、無私的愛,
讓身旁周圍的人也感染著她的快樂,
善良與體貼的心柔,讓大家看到了愛,看到了力量。

2008年9月13日的凌晨,心柔在一次手術過後不幸過世了,
無法入眠的母親,甚至親眼看到了心柔的急救過程,
這讓為人母的心柔媽媽,整個人都崩潰了,
淚乾了、聲音啞了,心底仍渴望這只是一場夢。
無法接受這個現實的心柔媽媽,甚至不願獨自活在少了心柔的世界。

善解人意的心柔,教會了母親,
怎麼用愛與堅強,勇敢的繼續生活下去;

心柔的媽媽,用心柔十年的歲月,寫下了這本書,
她要告訴大家,她擁有一個天使般的女兒,
她期望將女兒的愛永遠留在人間,
也鼓勵著同樣在為兒女在奮鬥的父母親們,一起勇敢面對。



引述書中的話:

「該如何面對我的痛」

生活中的痛苦,如果沒有治療痊癒,
這個痛苦的病毒,就會在身體裡到處流竄,
控制心靈,侵蝕身心的健康,
在不知不覺中主宰了我們的人生。

家中有個先天性心臟病女兒是一種痛,
失去這個女兒是另一種痛,
這樣的痛,對於同是悲傷的母親來說,如果沒有力量走出這種傷痛,
這個受苦的母親,很可能成為家人、親友們生活苦難的加害者。

我是那個悲傷的母親,
我抗拒、我逃避、我掩蓋、我不斷地排斥這個痛,
直到這個心臟病的女兒,一次次用她全部的真心和純真的愛,
感染我、救贖我,教會我,
讓我接受痛,融入痛,看到愛,
讓我懂得怎樣活出豐富的人生。



母愛的偉大,真的讓人讚嘆!

身為父母親的人,看了這本書後,一定非常能體會心柔母親的煎熬,
也能了解,這一路走過來,是有多麼的艱辛....

請大家準備好面紙,一起拜讀天使在唱歌
這本書吧。



【延伸閱讀】
自由電子報:
母「書」發喪女痛 圓女兒助人夢 
聯合新聞網:
母親「書」懷 女兒似重活 

【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天使在唱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