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個性不一樣,我們不能拿對A的方式用在B身上,
教育小孩也是一樣,我們不能用這一套模式,套用在另一個孩子身上。
這樣不會有好的結果,甚至可能得到反效果。



張貝兒,夭壽聰明!

說她聰明不是因為她年紀比較大,所以聽得比較懂,
指的不只是在互動上....而是她所呈現的舉動......在在證明她平常真的有在動腦......
ex:http://www.wretch.cc/blog/BOBOMOM/10529081

她在想什麼,妳看她的動作就會知道.....
每次看她那超有靈性的眼神,我們都會對著她說「其實妳是人吧.....」



貝兒有喜怒哀樂,她有想法,
她想要什麼妳必需得給她什麼,
如果不給她的話,她會心情不好,她會得憂鬱......
為了要讓她保持心情愉快,我們也會花比較多心思在她身上,
跟她解釋「為什麼不給妳,因為........所以........」

有時,她會任性的裝作聽不懂,
有時,她會把我們的解釋聽進去,而不生氣,
她非常清楚做了什麼事可以讓我們頭疼不已,
現在的她乖很多了.....
但是她還是會適時的表達她的不滿,
例如,我們出門用餐不帶她,
我們在樓下牽車時就一定會聽到她的吠聲! (雖然只有二聲而已...)
當她不爽我與貝拔二人同時不在家時,
她就會進去客房,然後在角角邊把衛生紙撕成二半~是整包撕成二半!
那個角角邊是非常角角的角角邊,
那衛生紙藏到我打開客房的門也絕對看不到.....
一定要我心血來潮走進客房整理東西才會看見!
甚至等到我看到時,也不知道是幾天後的事了.....

這麼有頭腦的事是誰做的?想也不用想,一定是張貝兒幹的!!



(她要我們丟這個木頭給她....所以她就跑到木頭旁坐著,對著我們笑.....)

我們家的人,都很愛張貝兒,
唯有真的了解她的人,才會打從心底的愛她,
有一些朋友,看到貝兒會害怕,
因為貝兒太好動了~整個活力十足的想對客人表示熱情,
但卻不知道自己的熱情會嚇壞別人....
以前會為她這樣的個性而感到難過,
為什麼她不改一下個性,讓大家更愛她呢?

隨時歲月的流逝,我也慢慢看開....
我對她說「妳就當妳自己吧!無論妳是什麼樣的個性,我們都會一樣的愛妳!」
(不知道是不是她真的聽得懂,她聽了後很專注的眼神看著我......)



因為貝兒的聰明,所以我們教育她的方式就要比較不同,
我們不能單用威嚴的方式告訴她要服從規距,
我們總是要恩威並重同步教育
一個當白臉,一個當黑臉,
我們用教「人」的方式,在教她,告訴她「為什麼?」
用簡單的文字及她聽得懂的字眼讓她明白我們要表達的是什麼,
她聽不聽得懂,妳看她的眼神及尾巴搖愰的樣子就會知道......



因為她聰明,所以我們給予她的標準比較嚴苛,
當她裝聽不懂的時候我們也會比較生氣,
而這份生氣要處理它,也會分很多種方式表達讓她明白,
對她,真的需要用技巧溝通、威脅甚至鬥智.......



【教導貝兒】要解釋讓她明白,直到她理解願意接受為止。



巧巧,是我們家最好教的小孩。

雖然不像貝兒這樣的鬼靈精,
不過她的學習能力很快,
同樣的教育方式,教別人可能需要一天、二天,
她只需要教一、二個小時,有時甚至更快.......(不知道這跟愛吃有沒有關係?)



貝阿公常說「如果我們家只有巧巧這個小孩的話,未來巧巧應該會非常了得!」
(意思就是巧巧美又可愛..而且超聰明..)

而且,巧巧膽子爆小的,只要稍稍大聲一點點,
她就會挫著等,變成可愛的小棉羊!



有時,我會覺得貝拔特別疼愛巧巧,
看不下去之餘,我都會在旁邊說風涼話,
貝拔也會試著想表示「其實我也是公平的!」
(雖然我覺得他本來就不公平了嘛~~~)



巧巧的個性很好,對我來說,教育巧巧很簡單,
只要命令確定,教育模式沒有前後矛盾,
基本上巧巧就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孩子!
(如果再有吃的在手,妳叫她做什麼都非常OK!)



只是,巧巧的小聰明,常常會嫁禍給小虎,
明明衛生紙是巧巧咬的,
但是最後被罰的一定是小虎, (因為她笨...會撿巧巧剩下來的....)

而且,巧巧的動作輕柔,
雖然她很胖,但是胖歸胖,她走路倒是挺小聲的!
所以~她幹什麼壞事都沒人知道!
一定隨時注意他們,才會抓到巧巧的犯罪現場!




【教導巧巧】要隨時注意她,糾正她的壞習慣;只要教育模式一致,她便能成為一個乖孩子。



老Bo,老天爺對他很好!

天生一付浩呆臉,好像做錯什麼事都可以被原諒!



明明氣的不得了,但是一看到他的臉,
所有的氣都一消而散,氣也氣不上來,
只能推他一把說「你怎麼這樣啊~」然後他又一把粘上來,
把他的大頭貼在妳的手臂上,
呈現撒嬌狀,讓人好氣又好笑!



不要說我會敗在老Bo手上,連貝拔都會被老Bo騙了,
每回該生氣時,看到他的臉都會笑出聲,
但是,身為父母的總是應該要教育他,
所以,要板起臉來訓老Bo就會變成我們的苦差事,
每回總是要刻意的把臉拉下來,才有辦法........



老Bo是個很執著的孩子,你沒有辦法跟他來硬的,
而他的執著與貝兒的執著不同,
貝兒的執著是帶著有靈性的想法,
老Bo的執著是不知道為什麼而執著,(就像一個任性還沒長大的孩子)
所以,對他,我們要用「溝通」及「溫柔勸說」,
雖說我懷疑他到底是聽不聽得懂,(因為笨)
不過,我總是會花時間跟他說,
而他,也真的滿聽我的話...... (比聽貝拔的話還聽哦~~)



【教導老Bo】要用「溝通」及「溫柔勸說」,讓他身心自由發展



小虎 (嚕米) ,左一。

如果真的要說偏心的話,我應該有偏愛她。
說偏心不是我真的天生就偏心,
而是因為我覺得她比較不受疼,所以會給她多一點的愛。



她啊,就是天生的笨孩子,做壞事永遠都會被抓包!
壞事總有她一份,好事絕對不會有她!

真不知該說她呆還是老實?

每次巧巧咬完的東西,她都會去撿,
所以最後被看到的都是她,
要不是我天生的慧眼,她還不知要背上多少次的黑鍋。



我最常因為她跟貝拔吵架, (而且吵的還很兇...)
因為同樣的教育模式,她永遠沒辦法跟上,
我總是希望貝拔要特別的關愛她,
要給她「愛」而不是用「權威」,
但男人畢竟是男人,
這樣的愛,女人做起來真的比男人簡單多了,
貝拔很努力要給她「愛」,而我總是嫌他給的還不夠.....



家裡每個小孩都懂得要去廁所大小便,
但是小虎偶爾會跑到廚房去,
搞到最後,去認命清的人一定是我。

貝拔認為小虎不愛乾淨、聽不懂、教不會,
但我則認為,就是因為小虎愛乾淨,所以她才會去廚房大小便。
(廁所只要有大便,她就會去廚房大小便。)

除此之外,小虎總是會無故的當著我們的面尿尿,
初起,我也覺得很難理解,
為什麼她會這麼的誇張,都已經很明白尿尿要去廁所了,
怎麼還會尿在客廳??

後來,我發現~其實是她玩過頭了!
她就跟小朋友一樣,眼中只要得玩,就會忘了控制她的膀胱,
為了這件事,我還著實的跟貝拔吵了幾回,
(他覺得是小虎本質不愛乾淨,我則認為是念他為什麼不先帶她去上廁所。)
仔細想想,我跟貝拔真的只會為了小虎的事在吵架........



小虎,她就是這樣的一個孩子,
妳要了解她,就能包容她,
如果無法用心去了解她,妳就會覺得很頭疼....

知道她玩過頭會亂尿尿,
那就在玩之前先帶她去廁所尿尿,然後再讓她玩!
(現在貝拔都會叫她先去上廁所....再來玩....)

知道她無法容忍廁所裡有大便,那就讓她當第一個上廁所的人,
更頻繁的去清廁所!
(家裡養很多寶貝就是有這壞處,永遠都有清不完的大便)

了解她後,就會發現那些問題全都不是問題了。

    
     
【教導小虎】給她一個鼓勵、給她一個擁抱、用心去了解她,她就會表現的更好!

  

因材施教,是我從小虎身上探討出來的。

我認為,天底下沒有教不會的小孩,只有用不用心的父母,
只要我們用心去了解他們,
有什麼問題是不能解決的?
有什麼缺點會不能變成優點?
甚至,我們放寬點心,去認真想一想,
他們這些缺點,其實只是不知道我們要的是什麼而已........

我們是否有想過,是不是自己本身表達能力不好?
是不是自己的模式讓他們搞不清楚?



我不會用教貝兒的方式來教小虎,
我也不會用教小虎的方式來教老Bo,
我更不會用教老Bo的方式來對待貝兒與巧巧,

這些孩子,每一個都是特別的,
這樣特別的孩子,該怎麼一識同仁呢?

 

這些孩子們都有一顆愛我們的心,
他們時時刻刻想得到我們的讚賞及鼓勵,
只要我們用愛及關懷去鼓勵他們,
無論是什麼樣的孩子,或許教導的時間長短不一,
但是,我相信,只要有心絕對會成功的!!



【後記】
在教導他們前,我們花費最多的時間是在於「了解」,
當了解他們後,我們便能讓他們更好、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