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大家應該都寫過一篇作文題目「我的母親」。

從國小開始,我就常常在寫文章,
無論是參加作文比賽,或是校刊徵文,常常都會有我的名字在上面,
這或許跟小時候個性有關係,小時候的我,文靜的不愛說話,
(天知道現在的個性怎麼會變的這麼多話~可能跟小時候壓抑有關係)
很多想法跟心情,我都會寫在日記本或是週記上,
也因為如此,跟老師的關係也比較好.......

小時候我們家還算是小康,能給自足,從來不用擔心金錢的問題,
但因為父親在我國小三、四年級開始有了外遇,
也因此我們家開始慢慢起了變化......

我常說,有沒有心很重要,
我父親因為外遇的關係,整顆心都在外遇女人身上,
對我們這些小的不聞不問,把所有的問題都丟在我媽身上,
「自己生的自己養!」這句話是我爸那時丟下我們時,我親耳聽到的,那時我國一。

我大約從我爸外遇,我媽第二次想不開自殺後,我才開始對我爸惡言相向,
我姊在她17歲起(我14歲),便出去外面住宿,
一方面因為工作的關係,另一方面,我想她應該也是迫不及待的想離開這個家,
所以當我家姊離開這個家後,唯一能保護我媽的,就只剩下我一個人了! (弟妹還小)
每當我媽與我爸爭吵時,我都會站在一旁看著,
隨時在我媽弱勢的時候,給我媽力量,
我不只一次把我爸氣到全身發抖,
「早知道妳是這樣,當初就不把妳生下來了!」這種話我聽過不下十次,
我有點心理變態的,當我爸越生氣的時候,我就越冷靜,
我可以在下一秒鐘知道該說什麼話,讓他無言以對,
我也可以在下一個舉動中,為我們母女爭取到應得的照顧,
也因為如此,我爸最不疼我,
因為,我永遠是那一個會頂他嘴的小孩! (直到他走了,也是如此。)

我沒有後悔過我曾對他的不敬,
因為,那對我來說,我只是在保護我的母親,
我心疼她的堅強,也心疼她的委屈,
雖說夫妻的事雙方一定有問題才會如此,
但是,怎麼樣的問題,也不應該是我母親一人要全盤承受,
一個女人家帶著四個孩子,天天做手工,天天為下一餐而擔心,
然爾,在這段時間裡,我爸愉快的開著他的驕車,天天帶女人玩樂去~
(連一毛錢也不願出,生活費全要我媽一個人想辦法~)
我常常在他回家的時候,對他大吼,叫他把錢交出來,
罵他對不起我們,不負責任,要生小孩就要養小孩!
甚至在我爸動手打媽時,我還會跳上我爸的背,給他幾拳,
現在回想,我那時還真是有種耶...... (當時,我才16歲...)

我常笑說我是個異類,在這樣的情況下長大,我的身心還滿健全的~
(我這超級樂觀的個性,讓我活的還滿知足..........)



我的母親,我真的好愛她!

胖胖的身體,因為生了五個小孩而變成這樣,
以前,她才沒有現在的慈眉善目,
小時候,只要她的大眼一瞪,我們就會滾出眼淚來,
但是現在我們大了,翅膀硬了,
無論她怎麼瞪我們,我們還是會嘻嘻哈哈的對她開玩笑 !

也許因為她年輕時經歷的這些,所以造成她現在悲觀及不安的個性,
我心疼她的過去,也希望她未來可以過的更好,
所以我有時會跟她爭論,爭論的不外乎是她放不開的觀點,
希望她不要想太多,要好好享樂,
不過老太太的個性要改變,可能還有很長的歲月要奮鬥!



我姊是對她最孝順的女兒,但也是最會讓她不開心的女兒,
我妹是對她最聽話的女兒,但也是最會讓她擔心的女兒,
我是她最不用擔心的女兒,卻也是最不會主動找她的女兒,
我媽常常這樣念著.....

我與我媽住不同的地方,住的很近,但我很少會主動打電話給她,
我姊把我媽當訴說心事的對象,一天至少會打一通電話,
而我,則是一星期搞不好都不會有一通電話,
我媽有時會不高興的念「如果那天我走了,搞不好妳都還不知道  !」
念的我真的有點心虛..........

我很了解我媽的個性,我知道我現在跟她說什麼心事,
她一定會照單全收,然後把我的不快樂通通變成她的不快樂,
所以,當我情緒低落時,我都會自己消化,等到開心的時候再跳著去跟她說近況,
我可以自己解決的事情,我都會一個人去處理它,
只是單純的不想讓她擔心而已,
然爾,事實證明,其實我也過的挺好的啊 ~



我媽不愛拍照,因為她說她胖,拍起照來不好看,
每次要幫她拍照的時候,她都會躲起來,然後不給我們拍,
所以要拍她照片時,都要像這樣,用偷拍的.............

這位心軟的太太,在阿BOBO過世後打電話叫我不要再養狗了,
她說她為了阿BOBO留了太多的眼淚,
她禁不起狗狗去世後的傷心,
她求我不要再養狗,甚至要掛上電話的最後一刻還下了狠話,
叫我如果養了狗後,不准把狗帶回去給她看!

結果,在張貝兒未滿二個月時,我弟就打電話給我,
叫我帶貝兒回去給老太太看~因為老太太主動要求的........

我媽就是這樣嘴硬心軟的人,
只要是子女喜歡的,她都能照單全收,
我常跟貝拔說,我過的很幸福,因為我有一個很疼愛我的媽媽,
常常會在我累的時候,過來幫我做做家事、洗洗狗,
甚至還會來煮飯給我吃~整個就是幸福的不得了!



以往,我們都是全家一同出遊的,
我從來沒有跟我媽單獨出遊過,
我媽這個老人家什麼都不玩,跟她出遊,一定要抱著「什麼都沒得玩」的心情出去,
因為她最常講的一句話是「妳們去玩~我來幫妳們顧包包!」
有一年,我們去六福村玩,
全家都站在遊樂設施下面,只有我一個人跑去玩,
我想假裝尖叫也叫不出來,整個就是好孤單,好可憐哦......... (那有人玩的這麼悲情的啦...)
我念他們全都很沒用,他們反而說我是異類,怎麼心臟這麼大顆?

從此之後,除非是走馬看花,要不然玩動態的,我完全不會想找他們去玩.........



這次的員工旅遊,我帶我媽跟我一起去,
有不少動態的行程,但我還是硬要帶她去,也硬要她陪我玩,
整個就是很任性的要求~
沒想到她玩的還滿開心的!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我有選擇安全性的給她玩)

這算是我與我媽第一次的單獨旅行,
在整理照片的時候,看到我媽那滿滿的笑容,
我覺得心情好愉快,也跟著好幸福哦!

上面這個POSE是我叫她擺的~瞧瞧她,擺的還滿有模有樣的嘛~)



我在家扮演的角色,總是嘻嘻哈哈不怎麼正經的!

我很愛勾著我媽的肩,然後在她旁邊對她說「這位太太,最近過的怎麼樣啊?」
甚至有時,我還會用唱歌仔戲的方式,飄著去找她,
然後喊著「阿母~我好想妳啊~~~~~~~」
每次她都會退很大一步「妳不要過來!」一付我是色狼的樣子!
我知道她只是講講,其實她心裡很樂得呢!
所以每次我都會當作沒聽到,過更湊過去說「來來~給我親一下!」



我好愛、好愛、好愛我的媽媽,

真的好愛、好愛、好愛哦!

雖然她常常說我很不要臉,常常會把愛掛在嘴上,
不過,我還是常常會對她說「我愛妳,媽媽!」

愛就要即時說出來,
台灣人就是太保守了,愛只是放在心裡,
有時老太太聽到有人愛她,其實心裡也會很開心的啦~



被我逗一逗,整個玩開的阿母~ (還是她拉我的手擺POSE的喲!)

這次的旅遊下來,我覺得媽媽心情很好,
我問她開不開心,她說她從來沒有這麼玩過!
(那當然,誰會帶有高血壓的人去玩激刺的吉普車啊~)
(還有誰會帶老太太去看猛男、辣妹、人妖秀~重點還看得到LP耶~)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忙於自己的課業、家庭、工作,
有時會忽略了最親的親人,
有空時,拿起電話播給自己的父母親聊聊天,關心一下,
讓父母親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後記】
無論我父親年少時做過些什麼,到頭來我們還是愛他的,只是來不及說出口,唯一的遺憾,是我從未對他說出「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